Friday, April 21, 2006

中文

昨天,我同客户及同事去唱卡拉ok,包括我,有六人。
席上,只有我一人懂得中文,所以他们就叫我帮他们点歌,因为不认识方块字。我才惊觉认识中文字的人,好像越来越少了。
以前,我总觉得有点自卑是chinese educated,因为某人常常说我的思想太过迂腐,保守,脑袋不灵活,都是拜中文教育所赐。所以我并不觉得受中文教育是很有幸,总觉得受英文教育的比较superior。
可是渐渐,我觉得个人的性格也很重要。就像我一些ACS的友人,今天,他们也不一定过得比我好,赚得比我多。。
我觉得华校的教育确实是填鸭式,只要成绩好,其他的都不太重要。然后也比较含蓄,不怎么主动。也许是历年来的教育方式,束缚我们,让我们的mind不能自由奔驰。。

p/s:现在网上有很多汉语拼音/romanise的歌词是可以download下来。让那些不懂中文的人可以唱!我是昨天才懂!看到我的客户带着一叠下载的歌词来唱k,我不会形容那种感觉。但据说,是很普通了呢!

4 comments:

Anonymous said...

其实在马来西亚并没有所谓的英文教育体系了。所谓的英校,华校或马来校,全都是在于亚洲的保守,严谨制度之下。我不见得新加坡的教育制度也很成功呀!真正的全人教育应是从启蒙教育开始,但我认为华文教育确实朔造一个独立思考的个体同时也更有扩展的空间;视乎你如何好好的应用它!
所以到现在我还是很庆幸我是受中文教育者!

Anonymous said...

阿Sam,
很敬佩你的华语写得那么好,
真是‘舞德顶’!

所以喜欢看你’极度感性‘的部落格,
似服成了一种习贯。

小学读华校,中学读马来校,到了异乡的社会大学,仿佛身在英校。
所以我每种语言都是半捅水,知而不精。
而且不但如此,还带有严重的‘后天性广东音’味道。

虽然如此,最最喜欢的还是中文!

Anonymous said...

米高, 这就是马来西亚人之所以感到骄傲的特色,只不过大家得好好的polish polish and fine tune下!

Anonymous said...

米高, 这就是马来西亚人之所以感到骄傲的特色,只不过大家得好好的polish polish and fine tune下!